「運用數位科技讓製造業達成如期達交目標」系列課程 - 第七集

課程目標

1、了解AI及大數據發展趨勢與應用範疇
2、認識大數據應用常見問題與分析目的
3、了解製造業常見的AI應用方向
4、學習大數據分析流程與應用流程
5、認識大數據導入的五大阻礙與克服技巧

課程簡介

        2019年中美貿易戰推動台商生產基地移轉回台或轉向東南亞發展、2020年Covid-19疫情衝擊全球帶來供應商的斷鍊與改變、2021年5月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,各類產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,許多公司在營運上即刻面臨內部數位化程度可否支持遠距上班…等變革議題,於此同時,製造業者亦面臨原物料短缺搶料及運輸費用飆漲等嚴峻國際的情勢。

        面對產業環境的高度變化與挑戰,企業要永續經營就必須培養接班團隊的能力,其中的關鍵能力就在數位轉型能力。許多企業高階雖已感受到環境變數等營運壓力,也有了轉型的動機,但人才仍是推動企業轉型的最大挑戰,因此希望透過「運用數位科技讓製造業達成如期達交目標」系列課程的規劃製作,協助製造業者培育內部轉型所需之相關人才。

        當製造業者的產品能越快完成生產並交付顧客,才能順暢營運資金的流動。因此,本系列課程的八堂課,是以「滿足製造業訂單如期達交」的目標為課程主軸,透過環環相扣的OTD接單到出貨的流程,協助各環節人才培養其數位思維與職能,加上數位工具的應用示範,以系統性的課程設計,幫助企業培養跨領域職能人才。

        以下摘要介紹每一集課程的內容展開軸線:

  • 第一集「業務接單能力」:從市場的耕耘談起,所有曾經觸及的商機分析,找到TA,涵蓋標靶市場的開拓與訂單成立後客戶黏著度經營等環節。
  • 第二集「研發設計能力」:因應市場客製化需求提高,研發管理如何支持業務快速估報價,同時能對接生產後勤體系的一致性與資源的調度。
  • 第三集「產銷協調能力」:談企業的營運模式、跨單位的產銷作業流程,及如何善用數位科技支持訂單達交前提的採購齊料、短中長期生產排程規劃、拉高產能利用率、建立產銷平台讓業務與產銷後勤體系的資訊透明與彈性決策。
  • 第四集「生產製造能力」:如何善用IOT物聯網等新科技,發揮人機協作,生產進度透明,優化製造能力以縮短生產週期等智慧製造相關議題。
  • 第五集「生態協作能力」:延伸談到如何管理製造過程中的生態協作角色,如供應商的採購來料、協力廠的產能分工等是否資訊透明可控,進而在資訊安全前提,數據、圖面、品質檢驗等數據交握。
  • 第六集「物料供應能力」:物料與存貨的管理是企業如何達到降低營運成本的重要關鍵能力,協助企業避免為滿足訂單如期達交之目標所造成的庫存資金壓力。
  • 第七集「數據分析能力」:談如何透過採集、清洗與分析,將生產過程中的相關數據,搭配老師傅的經驗,用以建立公司內部的AI人工智慧應用方案。
  • 第八集「智能影像學習」:透過學習影像取樣辨別能力,探討更進階的數據分析應用情境。

        本系列共有八堂課程,每堂課分別邀請一位業界專家和大家分享領域知識,透過主持人提問、專家解答的對談方式,期協助有意進行數位轉型的製造業者,培育公司各部門同仁學習其領域轉型所需職能,更鼓勵同仁能學習跨職能別的知識,進而善用數位科技達到數位轉型之目的。未來是一個需要整合才能快速決策與前進的時代,邀請大家加入本課程學習,一起邁向數位轉型之路。

課程大綱
課程內容
  • 第七集:「數據分析能力」課程
1 學習活動
2021-10-30 ~ 2022-12-31
1 小時
初階
全線上
課程技能
...